i
微信 Blackstation
微信公众号 黑像素

很久以来,建筑师们都用着可以被理解的概念、语言、逻辑、空间建构做“建筑学”本体的工作。直到扎哈·哈迪德(Zaha Hadid)出现,每每都以“造物”的思维进行着边缘的建筑“物”的设计,并以此惊艳世人。就好像她的事业伯乐矶崎新曾对其评价:“建筑的施工和技术最重要讲究逻辑,如果不符合逻辑,就无法建成实物。但扎哈在逻辑之外,所以她是个巫师。”

这种对于“造物”最大胆的坚持,一直持续到扎哈艺术生命的尽头,她的离去令人惊愕惋惜,但也留下了全球数十座建筑供人纪念,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她生前在中国最后的遗作——长沙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。这座被赋予极致曲线的建筑群就像她留给世界最后的礼物,它的徐徐盛开,仿佛带来了更广阔的未来。


高迪说过,直线属于人类,而曲线则是上帝的线条。

上帝与扎哈的对话,一定比对普通人亲切许多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写在3月31日--扎哈·哈迪德忌日

评论(38)
热度(1059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